@Since 2006:音樂學習、器材使用心得筆記,範圍包含:音樂理論、吉他、鍵盤、MIDI、編曲、音樂製作 … 等技術層次議題,內容深淺不一,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、想法,非教學,歡迎同好交流指教。文圖除非註明轉載、出處,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(瑞克) 撰寫、繪製,未經允許,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、轉載。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,還請告知

最佳瀏覽環境: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,建議使用 Firefox、Chrome、Safari 瀏覽器

2016/02/12

[已搬移] 那些年練過的古典吉他歌曲


Updated 2023/03/02: 本文不再維護,已搬移到 新位址 

前一篇聊的是關於流行歌曲的回憶,順著我自己的學習途徑,原點學習的是尼龍吉他 (Nylon Guitar),或稱作『古典吉他』。為啥會選擇古典吉他?因為當時根本不知道吉他還有分尼龍弦、鋼弦、插電的 .... XDD

在學古典吉他之前,其實我也沒聽過相關的曲子,不過小時候對音樂的接受度很高,學長喂的、社團老師教的大多都照吃不誤。也因此聽了不少古典的曲子,後來會自己跑去聽交響樂、協奏曲,這大概是其中之一的因素吧。(另一個因素是 Final Fantasy 的音樂聽太多)

一般的『古典樂』,可能大眾聽到的機會還比較多,像是貝多芬、莫札特、蕭邦、海頓、帕格尼尼 ..... 因為還是很常出現在電影配樂、生活中。但是『古典吉他』的古典樂平常出現在生活中的就少很多,大部份學過吉他(木吉他、電吉他)可能也都沒聽過,最多聽過的應該是『愛的羅曼史』吧 ~




阿蘭費茲協奏曲 第二樂章 (Concierto de Aranjuez 2nd Mov. Adagio)

非常知名的吉他協奏曲,旋律非常的優美。以前就很喜歡,不知道透過啥關係,拿到譜,不過卻從來沒真的有機會團練過,只有自己練爽的。

聽聽看:Concierto de Aranjuez 2nd Mov. Adagio





Nicolas de Angelis - Quelques Notes Pour Anna 安娜小箋

我很喜歡的曲子,是法國吉他演奏家 Nicolas de Angelis (尼可拉斯 安吉利士) 的成名曲。原曲專輯翻譯名稱是『安娜小箋』,當時拿到的譜上寫『給安娜的信』。

第一次聽到是社團每週的團練時,本來大家是一起在練習合奏曲,由高年級學長姊帶新生練習。練了幾次之後,社長突然要大家停下來聽兩位學長合奏一曲。是那時候感受力還是很強的年紀,加上在連續合奏之後,停下來聽兩把琴的演奏,心裡感動得莫名其妙。沒多久就把整首曲子抓出來了。

後來這首就變成表演的標準曲之一。




Dona Dona

世界名曲,剛開始學琴時練得兩聲部合奏曲。旋律、和弦都很簡單,很適合新手。和弦比一般教四大和弦都還簡單。我也試著拿來當作自己的教材過。




Ballade Pour Adeline - 理查克萊德門

由台灣演奏家葉進財改編鋼琴詩人 理查德克莱德門的鋼琴演奏曲 - 给愛德琳詩。

理查德克莱德門大概是很多人會學鋼琴的原因吧,我是想學沒得學,所以學吉他時,發現吉他可以彈就拼命練了。吉他跟鋼琴的結構還是有差異的,所以這種改編的曲子,難度都很高。所以當時其實都練的二二六六 XD

除了這首,當時也練了最有名的『夢中的婚禮』,同樣也超難的。



西班牙小夜曲

吉他二重奏。很輕快的、和聲非常豐富的曲子,難度也不高。我第一、第二部都練過,那時候表演常彈的曲子。




呂昭炫 楊柳 

台灣的古典吉他大師作曲,非常有畫面的曲子,在音符中有輕風吹著柳葉的感覺,特別是最後的和弦。

這也是學吉他時,第一次彈到要調弦的,第五弦要調 G

線上聽



Recuerdos de La Alhambra 阿罕布拉宮的回憶

古典吉他的名曲之一,有合奏、獨奏版,主旋律用顫音 (輪指) 技巧 演奏,同時要彈奏出強弱表情,難度非常的高。

以前龍兄虎弟的音樂教室,王中平上節目彈過這首。。。恩,應該快廿時年前了 XD





Asturias 傳說

也古典吉他指標性的曲子之一,難度當然是很高。有一個不斷反覆的 B notes 在背景,營造出時空感,很有創意的作曲方法。前面八小節因為可以練習手指靈活度,所以有些書拿去當教材使用。

網路發達後,我才知道是由鋼琴改編,聽聽看:

  1. 鋼琴原版
  2. 古典吉他版




電影配樂

古典吉他除了練古典吉他的曲子,也常常會練一些比較大眾化的歌曲,通常是電影配樂的主題曲。這些電影當然我都沒看過,但是曲子大多都聽過。

失去的地平線


Love Story


Love is Blue


Somewhere Out There

我非常喜歡的曲子,難度也適中。


Because I Love You


蔡興國 巴黎日記

台灣知名的雙簧管 (Oboe) 演奏家 蔡興國的成名曲。

小時候就很喜歡這首曲子,Oboe 的音色、呼吸、跳動感,加上優美的旋律,讓人流連。後來學古典吉他時,隔壁社團是口琴社,他們很常練這首,所以就順便來練練了。

線上聽



------- Copyright © 2016 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-------


翻到這些譜的時候,我心裡想著:『原來我以前都彈這些歌啊』

古典吉他是我第一次學的樂器,那時候很單純,知道自己很喜歡音樂,然後很想要學個樂器,可以把歌曲完整詮釋出來,受理查克萊德門的影響,心裡的首選當然是鋼琴。但是鋼琴可不是每個人家裡都買得起,或者學得起的。

學校沒有鋼琴社,那時候沒想太多,看到有吉他社,就衝了,也不知道還有分 XD

在那之前,家裡有一台風琴,據說是老爸買給老姐的生日禮物,但我從來沒看過老姐摸過那台風琴 XD。家裡還有一把吉他,訂製的 2/3 Size,前三格有標記音階,老爹訂製給老哥的生日禮物。同樣的,我從來也沒看過我哥拿過那把吉他 XD

後來風琴都是我在玩的,當時候家裡八點看啥,主題曲我大概都可以靠聽力找出主旋律,後來發現把旋律都平移幾個位置,會得到一樣的旋律,但是音高不一樣。

那把訂製的吉他呢?被我砸了,燒開水去了 XDDD


延伸閱讀 (站內)

  1. 過年,想找的就只是回憶而已:那些年練過的流行歌曲
  2. 2014 伍佰無盡閃亮的高雄小巨蛋演唱會 - 觀後感 + 聊聊記憶中的伍佰
  3. 現實與理想的掙扎
  4. 如何聽一首歌
  5. 學習聆聽

更新紀錄

  1. 20160312: init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(為避免垃圾訊息,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,敬請見諒。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