@Since 2006:音樂學習、器材使用心得筆記,範圍包含:音樂理論、吉他、鍵盤、MIDI、編曲、音樂製作 … 等技術層次議題,內容深淺不一,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、想法,非教學,歡迎同好交流指教。文圖除非註明轉載、出處,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(瑞克) 撰寫、繪製,未經允許,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、轉載。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,還請告知

最佳瀏覽環境: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,建議使用 Firefox、Chrome、Safari 瀏覽器

2013/09/01

對談


最近因緣際會和音樂圈的老前輩閒話了一番.
我們交換了很多音樂的想法, 他也給了我很多關於音樂與商業上的經驗與建議.
也聊了很多過去的回憶以及教學上的心得.

在這過程中, 我們聊到了蔡依林, 周杰倫, 羅志祥,
也聊到了五月天, 蘇打綠, 地下樂團 ... 還有最近來台灣的 Steve Vai.
我們都清楚, 一個成功的 "商業" 模式,
絕對不是只有塑造一個明星而已, 而是背後的經營團隊.
而從現況看來, 十年後檯面上的可能還是這些人 ....
因為我們並沒有像韓國那樣, 有計畫性的在栽培新人 ...
不管是音樂圈, 還是體育界, 藝文屆 ....


聊著聊著, 或許對於台灣大環境的不滿,
他突然語重心長問我: "台灣的音樂怎麼辦?"

坦白講, 我也不知道怎麼辦.
因為同樣的問題, 我教學過程中也一直都遭遇著.
學生聽的東西太狹隘, 稍微有深度的無法接受.
學生不會思考, 無法舉一反三, 知其然, 不知其所以然.

身邊的人聽的東西有限, 有深度的聽不懂, 廣度也不夠,
最近十年流行爵士, 台中有爵士音樂節, 台北有兩廳院有戶外免費的爵士音樂可以聽,
我試著推廣給朋友, 可是大多也只是視覺上的聆聽 ...
去到現場, 大多也只是趕流行, 或者跟著文青而已 ...


不久前我跟朋友分享音樂與商業的看法,
我比較直白的結論就是: "純音樂賣不了錢, 詞要跟愛情有關, 速度不能太快, 曲風不能太純".
現實的市場就是這樣.


對於音樂環境, 我也想過, 我把這一切歸咎於 "教育" 因素.
老師教什麼, 家長聽什麼, 媒體播什麼;
老師怎麼教, 家長怎麼看待音樂, 媒體怎麼操作 ...
當然這課題不僅止於 "音樂" ... 因該要擴大到 "文化" 了.


我是從古典吉他開始學起的, 那大概是伍佰剛開始紅的時期.
我的老師那時候會教一些台灣民歌, 像是: "草蜢弄雞公", "丟丟銅", "望春風" .... 等.
其實那時候我不懂, 為啥老師不教 "挪威的森林", "認錯", 或者 "不甘心不放手" ... etc.

等到自己有機會教吉他的時候, 每天都在講 "西洋樂理" ...
教學時, 我會談/彈 Rock, Blues, Funk, POP ... 等 ...

後來有機會去到日本旅遊, 發現他們會在街上穿著和服,
他們有自己的音樂風格 J-Rock, J-Fusion ....
他們重視自己的傳統文化, 建築, 歷史, 飲食.

然後我意會到, 我們台灣自稱是華人圈的音樂重鎮,
但是我們並沒有屬於自己的音樂文化,
我們的根在哪卻不知道 ...
我們的音樂, 從頭到尾都是舶來品,
軟的也好, 硬的也好 ....

我們的文化來自於四面八方的結合,
不管是吃的, 用的, 穿的, 教育的, 制度的, 政治的, 文化的 .....
正所謂一條龍 - 四不像 ..........


我們沒有去思考,
沒有評估我們自己的民族特性, 條件, 資源, .....
只是把外來的東西不斷的堆疊 ........


坦白講, 聊到最後我也是覺得很絕望的.
但是就像老前輩說的, 只要能持續的影響十分之一人,
三年後就能影響超過一半的人 ...


※ 版權所有,謝絕轉載,請尊重著作權法 ※
------- Copyright © 2013-2014 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-------


一直以來,
教育是我覺得要提升人民素質唯一的方法.
教育不是要告訴學生有多少東西要記憶, 背誦, 要考試 ...
教育是要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有 "獨立思考", "明辨是非", "培養創造力", "解決問題" ...

而 "音樂教育" 是我的方法而已 ...


參考資料/延伸閱讀 (站外)
  1. Steve Vai 2013 台北音樂會
  2. 台灣的藍調在南方

6 則留言 :

  1. 看到這一篇好感動,台灣像格主這樣的人多一點就好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棒的文章
    也謝謝你寫這個Blog
    願意分享你音樂路上的學習心得
    讓我獲益良多
    真的非常感謝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是阿!! 您在這blog的文章,都能讓我學到很多,非常感激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雖然沒有機會做你的學生
    但從您的blog中學習
    也算是間接的學生
    感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(為避免垃圾訊息,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,敬請見諒。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。)